March 27, 2008

電影節(二) – 落難飛特族

探討的話題本來頗有新鮮感,但拍攝及處理手法幼嫩,內容空洞,是眼高手低之作。片中很多的hand held、硬zoom鏡頭,還有滿腔無奈的voice over,對於稍有一點點電影sense的我來說,簡直慘不忍睹。不是吧,真的以為自己在看學生作品 - 是比較差的學生作品。

「飛特族」(Freeter的音譯,是英文「Free」(自由)與德文「Arbeiter」(勞工)的結合),是一批無固定職業的年輕人,多做臨時工作,收入不穩,朝不保夕。他們不屑進入大公司做長約,認為當Freeter可得到「自由」。片中主角亦即導演自己,他以第一身紀錄了過去一年打臨時工的生活體驗。每天早出晚歸,很努力的工作,卻只可滿足到人生存最基本的需要:填飽個肚,所以片中出現了10多次頹廢狂食的鏡頭。

食得醎魚低得喝,人要過瀟灑的流浪生活,便得與「僚倒」二字共存亡。「落難」實在美化了這一群人,他們並非沒有技能,又非沒有學歷,是自己的選擇,可以怨什麼呢?

March 22, 2008

久違的電影節

對於自己是一個電影電影系畢業的學生,我一直感到當之有愧。我喜歡電影,亦對於悶得常人半死的電影有異常之能耐,但若要大談什麼什麼大導演、新浪潮的什麼什麼電影,我都只有聽的份兒。

曾經努力經營當一個電影fans,試過買下二十多部電影節戲票,一天看三部電影,由科學館跑到太空館再過海到大會堂…不過都是差不多十年前的事了。往後的日子,都只是到文化中心拿一本brochure回家,電影節過後便掉到廢紙回收筒去。今年,剛好轉到青蛙工作室工作,多了很多free time,於是的起心肝選了七部電影,再嘗嘗久違了的光影接觸。

電影節(一) – 囧rz男孩

「我們都希望跟自己的童年重逢 ...」

電影很有意思,以兩個百厭星的童年往事,帶領觀眾一同感受人生。兩位小主角 - 大話精一、二號都是沒人愛的孩子,天生天養,可以放任百厭,四處搗蛋,玩遍大街小巷。面對成人世界的欺騙、冷漠無情,他們憤怒又無助,竟想透過各種方法進入「異次元空間」。二人雖然可惡,卻保留孩子的稚氣,有情有義,相當討人喜歡。我尤其喜歡大話精二號,經常吹牛,卻可理直氣壯的說:「我沒有騙你!」。人一出生便會說謊,這話真的一點也沒錯。

電影充滿童心,但玩得瘋狂:把祭祀用的紙扎公仔當成Barbie & Ken、老師塗口紅「強吻」學生作懲罰、把妹妹藏起來作弄祖母、校園鬧鬼事件等,真的要讚導演一句:「虧你想得到」﹗

到網上查看Orz,原來是失意體前屈的意思

March 19, 2008

二百年後

我倆一直沒有走遠過,只是背對背,永遠看不見對方。
Coincidence偶然會讓我們在某時某地相遇,
Fate卻使我們今天仍在各自的平衡線上行走。

圖:Tina Ko (Take me home)

March 11, 2008

2' x 6'

進了墳墓,一片寂靜,不想相信自己死了。

在只有兩呎乘六呎的空間裡,我把問題無限擴大,想完又想,死因仍然不明。朋友、家人都為我傷心流淚,而我只可以躺臥著,等待泥土覆蓋整個盒子。

數個月了,我一直躲在這樣的一個空間...想出去透透氣,卻找不到出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