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30, 2009

六月之約


首次在外地慶生,飛機起飛的時候,突然想:如果爆炸的話,我便是同日生,同日死了...到底有多少人擁有同樣的紀念日呢?...對不起,我是不應該這樣想的,但是,我卻真的想過。

三天與台灣短聚,只是到處走走,沒有什麼目的,也沒有血拼的吃。

旅行的意義,在於跟你分享的是誰。開心就是了: )

June 10, 2009

醉生夢死

歐陽峰:「醉生夢死」只不過是她跟我開的一個玩笑,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記的時候,你反而記得清楚。我曾經聽人講過,當你不能夠再擁有,你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…

相隔十五年,經典重現,坐在大銀幕前重新看一遍《東邪西毒》。有人仍然說電影過份做作、賣弄文藝﹔或許我比較膚淺,我看到的只是愛得死去活來的幾個人。當中的愛太烈,我無法釋懷。

歐陽峰:孤星入命,拍被拒絕而先去拒絕人﹔
慕容燕、慕容嫣:同一個人的兩個身份中,躲藏著一個受了傷的人﹔
黃藥師:為了想知道被人喜歡的感覺是怎樣的,結果傷害了很多人﹔
大 嫂:為了賭氣,她要他得不到自己,賠上了畢生的遺憾…

或許,我們都要經歷傷痛,才能體現極致的愛。之後,帶著遺憾,帶著悔,帶著恨。

認命嗎? 還是珍惜當下,愛得醉生夢死。

黃藥師:如果感情是可以分勝負的話,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贏了,但我很清楚,從一開始我就輸了。

June 3, 2009

二十年

4.6.1989,那年我讀小六。

記憶是很模糊的。新聞報導看到的一切,只記得一點:解放軍、坦克車、帳篷、搖搖晃晃的電視傳送畫面...

原來,我們的國家是這樣對待人民的。

之後,大家一片惶恐,走的走,留下的,以我所知,很多都是因為經濟不許可吧。我的父母沒有選擇移民。我在這個地方繼續生活,見證了主權交接,見證了經濟起飛,見證了他們埋沒良心。

我不是憤青,更可以歸納為政治極度冷感的人。二十年過去,我驚覺,在這段漫長的日子裡,那些努力爭取平反的人士漸漸老了,而民主這東西在我們這個地方卻在倒退中!已響起警告了,是多麼恐怖的事啊!

還有20分鐘便是4.6.2009。明天我會到維園坐坐,不會呼叫什麼口號,出席便是了。

... ... 在簡稱「六四」,或長一點「八九天安門民主運動」,又或浪漫坦率一點「希望中國有希望的運動」(封從德語),或壯烈一點「民族生死存亡的尊嚴重建運動」,或宗教一點「活出上帝要中華民族在地上生存的方式的探索之旅運動」這個歷史大關口上,保持緘默,便真令人毛管豎起的,茶飯不安...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