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31, 2010

這兩年,我活過來了

曾經,以為自己到了夢工場,一些平日在電視電影上演的煽情催淚劇情,接二連三發生,緊湊得很,起伏很大。

我毅然離開,前路一片迷茫。

以為躲到堅固的堡壘,怎料,它原來是用沙土建成的。
風一吹,便塌下來了。
帶著滿身傷痕,灰得不能再灰。
惟有把屬於自己的碎片,一件一件拾起來,獨自混在忙碌中慢慢將傷口縫合。

一次又一次重建,一次又一次失望。
看過世態炎涼,人情冷暖。

劫後餘生。回想,我是怎樣活過來的?

除了自己,只有自己。

現實告訴我,不要再天真,要向前走,要勇敢,要不怕痛!

兩年突然又過去了,一切即將完結。
回首看看,生活也是如常的過,只是part of my life。

今天,整裝待發...

March 18, 2010

偷走的...歲月

到了剩餘無幾的舊式「大戲院」- 旺角豪華戲院看《歲月神偷》。在最旺場的特惠星期二,晚上7:30,大概只有50人坐在一個可以容納一千人的戲院當中。沒有爆米花、沒有汽水,當然也沒有兒時的蒸粟米、蔗、花生...

在這個差點被遺忘的地方,
看了一個差點被遺忘的故事。

樸素卻璀璨、充滿辛酸卻又叫人懷念的六十年代。也就是家庭力量仍然能撐起整個社會的年代。故事中的爸爸常說道:「做人最緊要保住個頂。」頂,不單是屋頂,也就是一個家,一個一家人齊齊整整,可容身的地方。

現在看來,舊得有點遙不可及。我們每日向前衝,衝得太遠了。曾經,我們互相扶持、樂觀豁達、經歷風雨。我們遺忘了,遺忘了香港曾經如此漂亮動人...

「鞋」字半邊「難」,卻有半邊「佳」。
一個「鞋」字,可否參透出人生處世的態度?

March 10, 2010

Ready to make a connection


一年320日都外出公幹,沒有人際關係可言。
你可能覺得他顛沛流離,但終日流連夜場沉淪慾海,他卻覺得很ok。

習慣進出機場,以酒店為家,更以儲夠100萬的飛行里數為目標。100萬里,都不知道可以繞地球幾圈了。

一切都在掌控之中,直至兩個女人的出現,他的生活出現了變數。

《寡佬飛行日記》(Up in the Air),”The story of a man ready to make a connection……”

當他要踏出這一步,卻發現其實沒有可以容身的地方,還是繼續瀟灑的完成這個飛行壯舉。

誰說這是套幽默小品? 我看畢之後覺得很沉重,根本就是個悲劇嘛!電影提出了很多人生的課題 - 愛情、家庭、事業、夢想、人生目標... 一生之中都在角力,很痛苦吧。說到人生的意義,到底一切孰輕孰重?

爬出母體的一刻開始,努力的呼吸第一口氣,接著學行學走,之後牢記26個英文字母、乘數表、還有一堆堆知識... 讀書之後是工作、長大之後是結婚、生子。待兒女長大,我們老掉... 最後死亡。

何去何從? 沒有答案。不過,ironic的是,當你以為遇上了自己的Co-Pilot,對方卻只是當自己是人生中的Parenthesis。接受嗎? 不接受又可以如何。

再次Up in the Air,期待下一站的幸福。

March 4, 2010

中女標籤

與舊友短聚,淺談一下近況。
他說:「時間唔等人,都是中女啦,到底要不要想想自己的去路?

對於「中女」這個標籤,說真的我並不介意,畢竟不是少女,又未熟透,又未算老,那「中」就是中間的意思,這個形容詞,其實很neutral。就像小學進入中學,可以說是人生另一個階段吧。

至於別人對這名詞所付予的一堆負面想法,我想為自己,或者為我們說句話。
從一條小小漁村發展到現在,都聲稱是什麼國際大都會了,女性已經不是男士們的從屬品。從何時起,我們思想大倒退,要以身邊有沒有男人來分高下? 最可悲的就是女性也這樣想相煎何太急,剎那光輝也不代表永恆。找個伴侶是需要的,何必分勝負? 各人有各人的需要,各人有各人的目標,自己選擇自己的路就是了,跑過來評論別人幹嘛? 惡意的中傷,跟本就是貶低別人,抬高自己的技倆,我們才不會被打敗呢!

自小的願望就是唔駛做,25歲前結婚生子,住洋樓,養番狗是天意弄人也好,是命運安排也好,就是沒有達標嘛。不必誠惶誠恐,自怨自憐,管別人怎樣想,愛惜自己,也會找到懂得珍惜自己的另一半。



March 2, 2010

雀仔與腳仔


「聽人講呢個世界有種雀仔係無腳既,佢只能夠一直咁飛呀飛,飛到攰就係風裡面瞓。呢種雀仔一生只能落地一次,個一次就係佢死既時候。」
《阿飛正傳》

若即若離,若隱若現,若有若無。很浪漫吧!

雀仔沒有腳,也許不是天生的,是他故意要把腳收藏起來。他要飾演一個瀟灑、不羈的浪子。這樣,不須要談責任,因為他「本性如此」。不過天生也好,後天也好,他會一直飛,自得其樂,也不乏身邊一大堆以為他會為她安定下來的傻瓜。

愛上沒有腳的雀仔,就要跟他一輩子的遊離浪蕩,也要接受有一天他可能會突然消失,這就是跟他一起的遊戲規則嘛。千萬不要奢想他會為自己生一對腳,這是十分極之愚蠢的想法!

若然清楚目標是須要找健全的雀仔,就不要埋首在那堆沒有腳的群組裡找。有智慧的人不會用剪草機來搾汁。幹嘛大費周章,研究如何將剪草機改裝成搾汁機?

與其想爆頭,要如何為那沒有腳的雀仔裝上義肢,乾脆找一隻健全的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