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27, 2011

一個覺者的清響

得來不易的左手離去了,又回復一個人頂硬上的日子。每天營營役役,腦袋早已撐不住了,記憶愈來愈差,得把每個指令用筆記下來才行,但好笑的是,原來每天記下的item都有A4紙(font12)咁長,還未計算沒有寫下的例行公事。很是吃力,但並不討好。奈何是個責任心頗重的人,到底可否像公司的打印機一樣,說壞掉了便不給面子的一張紙也不給你印出來呢? 也是發發牢騷吧,我是做不出來的。

前幾天聽了一位演奏家的訪問,她說到「恒靜與悸動」,「恒靜」就是要像身處在宇宙以外觀看著,心不動;「悸動」就是看生命的無常,變是永恆的﹔要以不動的心看變動的世界,才能在變幻中站得住,可以入世,也可以出世,當中是有一種距離的美。很禪,很玄,卻很有意思的。她用了二十多年把琴技練得爐火純青,卻感動不到人,感動不了自己,於是把琴扔掉,去看書、習書法、修心、修身。不知花了多少功夫,看似看破世情,演奏的境界是可以用心去彈每個音,每一彈一撥都是心靈的對照。


頓時感到在熱鍋中的自己,給一清水降了溫。

她談到中國藝術的美,在於它的留白。人們都只在看看得見的東西,卻沒有給事情一點空間,一點留白。

February 14, 2011

小李子命格

同事說:「唔出黎做嘢, 都唔知原來呢個世界有咁多公主同皇后。」

聽罷,真是打從心底的灰了一灰。


公主病,不一定是女朋友們的專利,對於位高權重的女性老闆們,一樣通通被公主皇后上了身。難怪有些人是從來不會打女上司的工作。可憐小女子出來做事至今,尚未能逃出她們的魔掌。

我嘗試不用一竹篙打一船人,只在這裡說說我遇上了好幾位公主皇后,歸納了她們的共通點:
萬千寵愛 – 要讚她漂亮,要附和她的意見,要幫她拿東西,呵護備至。

君令如山 – 命令就是真理,無論說什麼,也很難改變她的想法。不過若然要堅持,她就會說:「你鍾意點就點囉。」這個「囉」字,正表達了她心中強烈的不滿,別以為是亮了綠燈,行出一步,意外將至。

負荊請罪 – 相信每個人都一定會做錯事,公主皇后處理完下屬的錯誤之後,都會把事情跨大,好像她因你而蒙受了最大的委屈。要你道歉就不用說,是必定的了,她更會番舊帳,把錯誤乘大幾陪,例如:「你上次做錯左AB同C我都已經幫你頂左無話你喇,今次又XY#*%^&&^」宜得要你跪地求饒方休。

奪命追魂 – 這多數發生在你放假或放工的時候,便會收到她的電話,或短訊。基本上,你是要隨傳隨到的,她想起了什麼,便不吐不快,那管是零晨兩點,或是早上六點,雖然明知你無可能立即回覆,也絕對不會記底件事,見到面先問你。傳個短訊已經是留給你最大的私人空間,要叩頭答謝了。

講下講下,我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做了人男朋友,其實…打份工啫。

我不是要向女性主義者挑釁,這明明就是女性最敝的敝病。請收起你們的公主病啦,老細!

我這「小李子命格」,期望有個出宮之日,又或希望有個「辛亥革命」,把主權推翻。

February 7, 2011

告急!!

新春到處喜氣洋洋,也傳來了一個令人震驚的「喜訊」!

讀書時代,在班中最「岩岩慚慚」,樣貌跟阿闊沒兩樣的同學仔要嫁人了!

在facebook看見了爆晒光的結婚照,感覺還不算太差,攝影師及化妝師一定下了不少苦工吧。所以,再一次忠告大家,不要給照片騙到啊。

這一宗喜訊,除了告訴我們人間有真愛以外,也必定將同期出品而又雲英未嫁的女同學們,掉到谷底裡去吧!至今,阿闊同學仍然是同學堆中的傳奇極品,想不到,真的想不到她也找到了另一半吧!唉…本來有人墊底,現在真的是「選情告急」!!

我正努力到谷底找回失落的靈魂,也當然祝願阿闊同學得到幸福,美麗常在!

February 3, 2011

福氣兔年

兔年帶來新希望,新景象! 踏入初一,太陽伯伯也到來驅走多日來的濕濕凍凍,陰陰悶悶。天氣好,心情好! 是一個很好的開始。

中國人真幸福,可以過兩個新年,許兩次願,也得到兩次祝福。


我的願望,剛在年初許過了,不想貪心,就把祝福送給家人,希望一團和氣,人人身體健康,笑口常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