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ch 2, 2010

雀仔與腳仔


「聽人講呢個世界有種雀仔係無腳既,佢只能夠一直咁飛呀飛,飛到攰就係風裡面瞓。呢種雀仔一生只能落地一次,個一次就係佢死既時候。」
《阿飛正傳》

若即若離,若隱若現,若有若無。很浪漫吧!

雀仔沒有腳,也許不是天生的,是他故意要把腳收藏起來。他要飾演一個瀟灑、不羈的浪子。這樣,不須要談責任,因為他「本性如此」。不過天生也好,後天也好,他會一直飛,自得其樂,也不乏身邊一大堆以為他會為她安定下來的傻瓜。

愛上沒有腳的雀仔,就要跟他一輩子的遊離浪蕩,也要接受有一天他可能會突然消失,這就是跟他一起的遊戲規則嘛。千萬不要奢想他會為自己生一對腳,這是十分極之愚蠢的想法!

若然清楚目標是須要找健全的雀仔,就不要埋首在那堆沒有腳的群組裡找。有智慧的人不會用剪草機來搾汁。幹嘛大費周章,研究如何將剪草機改裝成搾汁機?

與其想爆頭,要如何為那沒有腳的雀仔裝上義肢,乾脆找一隻健全的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