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uary 31, 2007

十七減七

去年差不多同一時間,收到一位朋友的信
十七頁紙,花了一個早上看畢
友人叫我想想十七頁紙背後的意思…
當我還未定下神來想這個問題,又再次收到來信
這次只有十頁,還附上了一隻電影Sound Track
信的內容大致是一個年終報告
談的都是關於這個人的工作、教會生活、家庭近況等

我不知應怎去回應這一年一次的強迫性突襲
知道又如何?反正再見的機會不多
寫信的動機是什麼?
大概是叫我別忘記這個人的存在吧

十七減七再減七
當我不再收到信的時候
這個人應該過得很好

January 25, 2007

緣份精華遊

上星期六,終於有時間去看看電影。很久沒有跳進大螢幕的我,還是選擇了比較有保證的電影,因為就算是爛片,看看靚仔也該不錯吧。電影的橋段不算新鮮,兩條感情線不太convincing,索瑪莉的演技有點浮誇... 但我不想在這裡寫影評,說到底,這部電影真的觸動了我。



看過這部戲的人會應該還記得這個背影。他畢生致力電影工作,是個老編劇,退休之後,被遺忘,也自我封閉、放逐... 最後他鼓起勇氣,再次走進過往的人生,跟無數支持者分享一生成就。當他一步一步踏上自己的舞台,我的眼淚忍不住流出來了,因為他令我想起九十多歲的公公。

公公是打杖時期逃難到香港的,當時一無所有,跟了師傅學做木匠,後來一分一毫的省下來,成立了自己的公司。風光的時候幫過很多有錢人做裝修,而跑馬地很有名的「金太陽」餐廳也是公公包辦裝修的。他是個隱形富豪,住在三百多呎的舊樓,家中的裝修非常殘破、發出一陣霉味;但誰想到這位老人家擁有十多個單位及鋪位,每個月的租金收入達數萬元呢。相信公公的創業史可以出一本書,但畢竟人漸漸老,也會有點厭世的感覺吧。

九十多歲,看盡世態炎涼,風光的時候到酒樓吃飯得到侍應的九十度鞠躬歡迎,現在「總司令」的稱號不再,身邊子女茶餘飯後的話題都在談自己的遺產該如何分配。最令人婉惜是舖頭的生意一落千丈,現代人的家俱,美觀便是了,誰要一張用過二十年仍然堅固的木椅?已有一年多沒有聽過他的聲音,每次跟他說話,他只會應一聲「嗯」。思路仍然清晰的人,不想說話,是什麼控訴嗎?

片中的老編劇得到別人的讚賞、認同,一生的努力也不算徒然,但想到公公的困局,心酸之餘我想不到什麼。相信有一天離開的話,一生努力建立的事業後繼無人,只會成為子孫口中的一個傳奇。

January 1, 2007

最壞的開始

一年過去,一大堆計劃又要推到新一年了。

元旦的前夕,我的心裡很不安。雖然討厭自己有這麼多負面的想法,但當禁果不斷出現在人面前,人還是顯得十分軟弱…

我們真的可以低檔得住嗎?

婚約,到底是為了給家人一個交代,還是一個甘苦與共的承諾,到現在我還不太肯定。將來還是早上各自上班,晚上望著電視各自把飯倒進肚裡。二人有著不同的夢,走在一起是什麼一回事?

人可以控制的很少,小白也總有一天會離開,那時候,我的世界又會變成怎樣呢?我是很憂心,但仍得一步一步向前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