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 3, 2009

二十年

4.6.1989,那年我讀小六。

記憶是很模糊的。新聞報導看到的一切,只記得一點:解放軍、坦克車、帳篷、搖搖晃晃的電視傳送畫面...

原來,我們的國家是這樣對待人民的。

之後,大家一片惶恐,走的走,留下的,以我所知,很多都是因為經濟不許可吧。我的父母沒有選擇移民。我在這個地方繼續生活,見證了主權交接,見證了經濟起飛,見證了他們埋沒良心。

我不是憤青,更可以歸納為政治極度冷感的人。二十年過去,我驚覺,在這段漫長的日子裡,那些努力爭取平反的人士漸漸老了,而民主這東西在我們這個地方卻在倒退中!已響起警告了,是多麼恐怖的事啊!

還有20分鐘便是4.6.2009。明天我會到維園坐坐,不會呼叫什麼口號,出席便是了。

... ... 在簡稱「六四」,或長一點「八九天安門民主運動」,又或浪漫坦率一點「希望中國有希望的運動」(封從德語),或壯烈一點「民族生死存亡的尊嚴重建運動」,或宗教一點「活出上帝要中華民族在地上生存的方式的探索之旅運動」這個歷史大關口上,保持緘默,便真令人毛管豎起的,茶飯不安... ...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還記得班上都有位"唔以開希"。

chicken

Anonymous said...

聽講現在有人竟傳播一些歪理,就是說如果當初學生願意離開天安門廣場,就不會發生六四悲劇.聽罷我毛骨悚然,為何事實會被人扭曲至此,所以,無論如何,我會盡力了解及記著六四的始末,然後講給身邊的小朋友,盡力不讓他們被人灌輸'不真實'的'事實'.
Joyce

June said...

唔以開希 XD!!
是啊,班中有一個超級粉絲!

薪火相傳,我們都不敢忘記吧。一定要平反,一定要還他們一個公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