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17, 2010

大家族

「大家族」,必須配以藍綠紅電視台的金裝電視劇片頭,即「大」「家」「族」三隻字一隻一隻彈出來,再加上娘到絕的雄偉sound effect。

自那年我進了大學修讀電視電影系開始,每當家族聚會,總有親友說笑要我編寫一部40集電視劇鉅著。原因很簡單,近50人的一個龐大家族,那種血濃於水、錯綜複雜、明爭暗鬥,幕幕都劇力萬均。

主角不是思琪姐、夏雨、李香琴。我說的,是我的家族。家族始於公公婆婆所生的十二個仔女 - 四男八女。十二個,年齡最多差二十五年,而我母親排第二。

要訴說他們的故事,40集實在不夠寫。而我也不想在這裡把家族歷史說一遍。

嘗試用一個旁觀者的身份看這個家,他們可以很團結,可以很多誤會、很多不滿,可以分離,可以決裂。公公活了90多年,用了大部份時間維持這十二個人的關係。當中,可能有些人是為了利益而存在,亦有些是默默的付出,他們一直相安無事。

直到公公離開,由於遺產分配問題,兵分天下,男女子組水火不容… 喪禮中,我見到仇恨… 而母親和兩個妹妹,從那時起就當了長頭草,兩面不是人。

公公所建的裝修,某些仍然保留。我會感慨他所建的家,會發展到這個地步。

我知道,人相遇已經不容易了,成為一家人,就是無與倫比的緣份。

但願,我們都懂得珍惜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