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13, 2012

看大戲

身為半筒水的藝術工作者,芭蕾、歌劇、管弦樂、中樂、話劇、多媒體等演出都會看,唯一就是未看過大戲。很多次路過新光戲院,熱鬧得像個墟,不太明白當中的生態環境...到底「歡樂滿東華」深夜才播放的粵劇有什麼地方,吸引著一班不離不棄的戲迷?抱著獵奇的心態,一個人買了一張戲票,走進墟一樣的新光戲院,看大戲。

選了鳴芝聲劇團的「天仙配」,是因為起碼認識一位蓋明輝,七仙女下凡的故事也好像曾有聽過,作為試試水溫的第一次,應該無問題。
走進戲院,差不多一千位的劇院坐得滿滿,席上都是上年紀的婆婆嬸嬸,也有少部分男士,軀風油氣味洋溢著。看戲的時候,他們偶然會談話、開聲唱戲、講下戲橋,不過篤篤撐撐也相當有力,他們不致太disturbing,況且這個屬於他們的地方,我這個稀客是不方便加意見的。

戲長三個半小時,原來老友記的精力是不能少看的!總括娛樂性是可以的,演員們專業,唱得好,有功架;戲服很漂亮,佈景就有點街坊福利會的感覺...不得不佩報演員的特強記憶力,唱詞及台詞真的很難背。不過節奏很慢很慢,加上1/4時間是換景的...當十時才宣佈中休十五分鐘,說實話很想離場...但作為第一次/最後一次現場睇大戲,應該要看畢才有個交代。
看大戲的經歷,最令我摸不著頭腦就是當台上呼天地差不多要死的時候,台下是很多人拍手叫好的...原來角色臨死前的翻騰轉體三周半,是用來搏掌聲的...如果投入的話,要跟劇情哭的時候,正是別人拍掌之時...

之前友人聽到我一個人去看大戲,都擔心我受了什麼刺激...其實這門藝術,跟西方歌劇差不多,為什麼他們的就叫高檔,我們的就低幾層次,更成為笑柄?

作為香港人,去看看大戲吧,或者會找到當中趣味所在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你型哂喇!

June said...

又幾型架,呵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