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ruary 9, 2009

聖訴 DOUBT

兩位奧斯卡影帝影后,Philip Seymour Hoffman 及 Meryl Streep,夠照吧。沒有華麗服裝,沒有高清化妝,就是告訴你,什麼是演技精湛。

一所天主教學校,一個嚴厲的修女校長和一個會抽煙喝酒的開明神父。在神聖的十字架之下,校長指控神父褻童,固執地捕風捉影,勢要把自己相信的「事實」揭發出來。這到底是道德的審判,還是爭權奪利的個人鬥爭?

「事實」是什麼,電影沒有交代。最後神父選擇離開,校長卻對於自己的堅持,感到困惑…

自小在傳統的聖公會長大,身邊有很多道德警察,告訴我什麼是對,什麼是錯。他們捍衛一生的真理,有時我會質疑、我會憤怒、我會感到困惑,為什麼非要這樣看事情不可呢?

信仰上的那些規範,意義是什麼?批判的背後,踐踏了多少善良的心?就像鬧得熱烘烘的「家暴」條例,當中希望保護更多的人,卻有一大堆宗教人士站出來反對。我不同意這樣的處理方法,那我要拿去改造嗎?

我相信上帝,完全沒有一點不敬之心,但我懷疑,到底有多少人代替上帝講話,他,真的這樣想嗎?

No comments: